2009年8月6日 星期四

蘋果的忠徒

死忠的一群

說起伊佛林使用網路的情形,似乎很白痴,其實也不然。她年紀雖高,但卻是忠實的崇麥家族。她現在手上用的是McBook,是最新的機型。素素的外觀,看起來倒是可愛而又有質感。她與彼得剛好一對,對蘋果的電子產品情有獨鐘,只差還沒有隨著年輕人起舞,追上iPhone而已。

早期我也曾經想使用蘋果電腦,撇開從前的蘋果二號祖父級的電腦不談,即使到後來改成麥金塔時我也曾經玩過。只是當時PC仍然沒有麥金塔那麼強;界面沒有蘋果電腦漂亮。那時沒有緊跟蘋果的屁股後面走,主要還是蘋果的產品單價高,沒法像IPM PC那樣可以信手拈來,甚至還可以要求學生自行組裝。除外,當時事務繁多,沒法專心鑽研這種新鮮事務,可能也是其中的理由。



重頭認識麥金塔

現在讓我再坐到蘋果電腦面前,心裡已經有恍如隔世的感覺,更驚覺到蘋果的存在還是有一大票的美國死忠在支持,因此沒有被微軟打死。現在,蘋果有了iPod、iphone,甚至其他什麼i、i、i的東西,大概一時也死不了了。退休之前,我本來也有點想返蹼歸真,重新認識麥氐家族,因此,曾經特別花了一筆私房錢買一台主機與監視器合在一起的麥金塔PC(G7?)。可惜玩了幾次就失去了興趣。其軟體樣樣要錢,不容易應付,而重新學習麥氏家族的產品,等於人生要從頭來起,不幹!

伊佛林從城裡搬來的舊電腦一大堆,希望我能為她組裝起來。她有一台Mc的桌上型PC,比我當時買的麥PC是遜了一些,但是它的螢幕鑲上透明法瑯瓷,特別有質感。其主機雖然分離,卻類似壓克力的方盒子,配有兩只金屬球形的喇叭,狀至可愛。開機時,只要手指接觸圖騰的地方就會一閃一閃地啟動,好像外星人要來了。我沒想到伊這樣古董級的人物竟然會去買如此新潮的產品。


舊機缺手缺腳

我把這套電腦架設起來,卻找不到鍵盤與滑鼠。原以為這是它的新功能,不要這些舊玩意兒。最後問伊才弄懂是從城裡搬來時,沒有將這些手腳帶全。弄得我只有乾瞪眼的份。她倒有心,把以前舊的麥金塔PC都搬過來了,我組裝起來時,發現有些真的老得只能看看就算,因為就磁碟容量或軟體而言,這些舊型機器都無法滿足現代的需求。當作撥號上網也許還勉強可用,但總是給人一種不方便的感覺。尤其一旦有了McBook,她更不會去碰這些老掉牙的東西。我對伊說:認命吧!這些電腦都可以送到博物館去了。

為什麼人對電腦的感覺會相差如此多?人是喜新厭舊的動物嗎?為什麼以前出來時,其功能被認為不可一世,現在反而懶得再去使用它、將就它呢?伊佛林說:我絕不丟棄一件東西,我要把它留著,直到子子孫孫!殊不知將來的子子孫孫是否會與她有同樣的想法?

沒有留言: